世界卒中日(一) | 正确认识脑卒中,不再“卒”不及防

发布者:朱玉婷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8

202110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今天,我们就来正确认识脑卒中

让大家面对“夺命杀手”时,

不再“卒”不及防!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脑卒中患者中60%-70%为缺血性脑卒中,30%-40%为出血性脑卒中。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显示:每5位死亡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死亡人数约占全球脑血管病死亡的1/3。脑卒中发病率为246.8/10万,男性高于女性;农村显著高于城市。脑卒中的流行呈现地域性,东北地区脑卒中发病率最高,华南地区最低。报告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

脑卒中有什么危害?

脑卒中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危害,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


中风趋于年轻化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似乎都觉得脑卒中应该是老年人的事,年纪大的人需要多注意。事实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脑卒中已经愉悄来到了“年轻人”的身边,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当然。这里所说的“年轻人”还主要是指的比老年人相对年轻一点的40-60左右的中年人。从近些年的统计数据来看,40岁以上的脑卒中人群中,有50%65岁以下。而二三十岁的人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和工作学习压力,这部分人群的脑卒中的发病率也在上升。

哪些人容易患有脑卒中?

高血压:高血压是引起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据统计,70%-80%脑卒中病人都有高血压。

高血脂:血液中过多的脂质沉积在血管壁上,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导致脑中风,最终致残或死亡。

另外还有糖尿病、年龄(55岁以后更易发生中风)、吸烟酗酒、肥胖、冠心病等人。

减少中风风险,我们能做什么?

防发病(一级预防):从未发生过中风的人应及早发现危险因素,并采取综合控制。

防复发(二级预防):已发生过中风的患者应采取更积极的措施避免复发。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的防治脑卒中。



【作者:     来自: 校医院    审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