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流感高发季,做好这件事摆脱病毒侵扰

发布者:朱玉婷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7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

许多病毒有了适宜的生存环境,

开始跑出来“搞事情”,

比如每年秋冬季都会被

疾控小卫士拉出来示众的

流感病毒

             在流感与新冠肺炎共同流行的当下,

很多市民认为:

真不知该说你天真呢,还是说你天真呢?

这种想法不可取!

102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不能代替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孩子和老年人接种之后可以降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因新冠肺炎与流感的病原体不同,即使接种新冠疫苗,对流感无预防作用,仍可能被感染,因此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公民自费、自愿接种。目前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在14天以上。

除了注意接种时间间隔,

还有几点小卫士想要提醒大家:

一是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如果出现急性过敏反应,后续就不能接种这个流感疫苗了。

二是在接种过程中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健康状况和用药史,有些药物会影响流感疫苗接种效果。

三是目前接种的流感疫苗主要有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类,这两类疫苗应用对象不同,疫苗特性和禁忌也不同,接种前应向医生说明自己的情况,由医生判断更适合接种哪种技术路线的流感疫苗。

四是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



【作者:     来自: 校医院    审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