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儿秋季腹泻的几个原则和应对方法,您清楚么?

发布者:朱玉婷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5

     马上进入十一月份了,天气比较冷,早晚温差大,这个时候孩子不仅会面临干燥、脾虚等问题,还会有咳嗽、鼻炎等疾病在旁窥伺。另外,如果孩子体质再稍弱一些,还会引起腹泻发热等疾病,尤其小儿秋季腹泻。

大家看这个名字就知道,“小儿秋季腹泻”,这就是那个会让我们的宝宝上吐下泻、高热不退、精神萎靡的“秋季腹泻”。这种疾病是以这个季节命名的,就说明这个疾病在秋天这个季节是比较常见的,是有特殊性的。

所谓的秋季腹泻就是指“轮状病毒肠炎”,因为好发于较寒冷的秋冬季节(10~次年2月),所以又叫秋季腹泻。秋季腹泻一般多发于5岁以下,其中尤以6个月~2岁的宝宝的病情较重。6个月以下的小宝宝因为有来自母亲的抗体保护,被感染几率较低,即使感染了,病情也相对较轻。

这来势汹汹的腹泻当然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单单就腹泻病而言,这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危害儿童健康的第二大疾病。有的小儿得一次腹泻病,身高体重发育就会落后6个月,其中尤以秋季腹泻多发。

那这个小儿秋季腹泻跟普通的腹泻有什么区别?主要的症状是什么呢?怎么来鉴别孩子是不是秋季腹泻呢?

首先,得了小儿秋季腹泻的孩子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部分患儿伴发热,一般为低热,少有高热;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黏液或脓血,无腥臭味;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发生于病程的前3天;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病程有自限性,一般为5~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总体来说,秋季腹泻主要有三大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加上一个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而且病程有自限性。

对于中医来说,为什么孩子在秋季会腹泻?中医有“凡泄泻皆属湿”的说法,也就是说引起腹泻的病因基本都是湿气太盛。家长们这个时候就会疑惑了,秋季不是燥吗,湿是从哪来的呢?

脾喜燥恶湿,但喜的是比较舒服的那种燥,而不是秋季迅猛的燥。燥气太过,压制脾不能为胃行其津液;胃喜润恶燥,燥气伤胃造成脾胃俱伤。脾失健运,胃不受纳,水谷得不到运化,反而变成了湿,导致腹泻。

另外,孩子夏季吃了冷饮又长期吹空调,伤及脾胃阳气,容易湿气内伏。秋季冷热交替,孩子卫外不足,更易感受外邪,外邪入体结合内湿,就成了腹泻。

调理方面呢,对于这种腹泻,大家觉得第一步应该是什么呢?

我相信有不少人会觉得是止泻,这其实是不对的。腹泻后不要马上就使用止泻药。因为发病初期,腹泻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它们所产生的毒素和进入胃肠道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此时如果使用止泻剂,无疑是闭门留寇。

当然,如腹泻频繁,持续时间长且出现脱水症状者,在全身应用抗生素和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的前提下,可酌情使用止泻剂。当然,这就需要专业人员和专业环境来操作了。

01防治脱水

如果是在家的话,治疗腹泻的第一个重点应该是防治脱水,而不是单纯的止泻。仅仅止泻,更容易导致病菌、毒素、代谢物滞留于肠内。如果这些物质被回吸收后,会对人体造成更严重的损伤。毒素被吸收,引起会严重的后果。

所以,发现孩子得了秋季腹泻之后首要目标是补充流失的液体,预防脱水。

● 建议口服一些补盐液。材料:口服补液盐一份,温开水250毫升。用法:用250毫升的温开水冲服,视孩子病情,每次10~20毫升,分次给孩子喝。腹泻不严重或没有明显脱水的一天喝100~150毫升即可,不必全部喝完。出现中度或以上脱水的,建议到医院就医并遵医嘱。

02饮食

看到这,有的家长就又着急了,孩子上吐下泻,赶紧给孩子吃点东西补补吧!哎,各位家长这就又犯了个错误。当宝宝上吐下泻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正确的做法是可以暂禁食4~6小时,但是在此期间不禁水,完全不需要因为担心宝宝会饿坏而过于积极的喂食,频繁的呕吐不但会使宝宝极度不适还会加重脱水和电解质的紊乱。如果宝宝出现频繁呕吐不能缓解,要注意是否发生了无肠套叠、肠梗阻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一步诊治。可以查一下腹部B超。

但是呕吐缓解后,要及时恢复正常饮食。不过,建议避免喂食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以及高糖食物和高脂饮食。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食疗,这几个食疗都是比较适合孩子腹泻的时候使用。

苹果泥

熟苹果有止泻作用。煮过的果胶能涩肠止泻,腹泻期间的孩子可以选择食用。制作方法:苹果去核,不用去皮,切块,上锅蒸熟,用辅食机等打成泥。苹果泥含有丰富的鞣酸、苹果酸、有机酸、果胶等物质。鞣酸是肠道收敛剂,能使大便内水分减少,从而止泻。

薏仁扁豆粥

薏仁扁豆粥可以健脾、利湿止泻,适用于患儿湿重于热之腹泻。制作方法:取薏仁30g,炒扁豆15克,山楂15g。三种原料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煮粥,加少许盐适量调味,每天早晚各服食1次;山药薏苡仁粥可以健脾止泻,适用于患儿脾虚腹泻。制作方法:取山药粉 3~6克,炒薏苡仁、炒扁豆各 3克,粳米 5克,加水煮粥,每天 1~2次服食。

配合食疗,我们可以再加上一些推拿:补脾经1~3分钟清补大肠(以清为主)1~3分钟、揉龟尾1~3分钟、退六腑3~4分钟推下七节骨1~3分钟即可。

03合理用药

各位家长可以根据情况来使用一些药物,这里仅限于症状比较轻的孩子,如果孩子症状严重,还是建议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治疗。

小儿腹泻宁糖浆或合剂

药物组成:党参、白术、茯苓、葛根、木香、广藿香、甘草。此药健脾和胃,化湿生津,益气止泻。

用法用量:口服。10岁以上儿童一次10毫升,一日2次;10岁以下儿童酌减。

小儿腹泻贴

药物组成:丁香、肉桂、荜苃。这种小儿腹泻贴能够温中健脾,散寒止泻。适用于小儿秋季腹泻见于虚寒症候者,症见腹痛、便溏、纳差、神疲。

用法用量:外贴在神阙穴即肚脐或中脘等穴。每次贴2~4小时之后去掉,第二天继续,应用小儿腹泻贴贴敷疗程为3~7天。

上面一套流程下来,孩子的秋季腹泻基本就解决的七七八八了。但是还有一些要点大家要记住。

1、不要滥用抗生素。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性肠炎,而小儿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转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肠炎,滥用抗生素,不但腹泻治不好,反而会带来抗生素的副作用。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的应用,往往使体内敏感菌受到抑制,并使耐药菌乘机在体内繁殖生长,导致二重感染,加重腹泻。

2、禁用氟哌酸(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我们大人腹泻的时候习惯用氟哌酸,但是对孩子可不能这么做。因为喹诺酮类药物可致骨关节病变,特别是负重骨关节软骨组织的损伤,18岁以下的小儿及青少年禁用。喹诺酮类抗菌药包括:诺氟沙星(氟哌酸)、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另外,还有像洛哌丁胺、复方地芬诺酯、庆大霉素口服制剂等等,孩子都是不能用的,服用药物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3、护理原则。孩子腹泻时要注意孩子腹部保暖,避免受凉;大便后用温水洗干净臀部,适当涂抹甘油、润肤乳或爽身粉,预防红臀;玩具、餐具、便盆等生活用品要消毒,孩子病时需隔离,预防交叉感染;饮食遵循少吃多餐、从稀到浓的饮食原则,给孩子熬煮加盐的米粥或米汤。

4、平时家长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身体,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要注意加强个人卫生,教育孩子勤洗手、戴口罩,餐前、上厕所后必须洗手,家长在帮孩子换尿布后以及处理食物前都要洗手。最后,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性腹泻最有效的方式,平常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建议接种。



【作者:     来自: 校医院    审核: 】